<男姑娘經驗談> 兒科病房 實習地獄





鑑於現時工作的病房 其實真的沒有甚麼特別可以跟大家分享
不如我講講以前做學生時 在各專科病房實習的所見所聞吧..

因為NURSING COUNCIL的規定
所以在訓練註冊護士時 護士學生們都需要到各個專科病房實習
手術室、急症室、精神病房、兒科病房、產房、老人科、社康護士、內科及外科病房

甚麼骨科、腎科、心臟科、加護病房的 就被歸入內外科病房類別 有緣相見囉

先說說 兒童及青少年病房吧
因為男護都沒辦法在兒科病房就職
所以實習時期到兒科病房的機會真的要非常珍惜


當時我實習的是東區醫院的發燒兒科病房 亦是我4年實習中
第一次自己單獨在病房實習
 (這一點應該引來不少醫管局訓練的護士的反感吧)
以前都以為兒科病房的姑娘會非常有愛心、耐性
這次實習後 就不再敢這樣奢想

先說說病房病人 年齡由一個月至18不等 而且都是男女混合病房
在探病時間外 病房可以允許一個家人全日在病房照料病人
更有凡布床給一位家人留宿照顧
所以病人用膳呀、如廁也不用護士多加費心


然後病房運作 其實與成人病房也有點差別
在量度生命表徵的時候 例如血壓 就需要根據不同大小的手臂轉用臂袖
至於脈膊就需要3歲前都要用聽筒來聽心跳為準
而小朋友的體溫則需要用腋探或肛探
耳朵夠大的的青少年就可以轉用耳探




幫病人聞支氣管擴張劑VENTOLIN
要那個CHAMBER 然後一步一步教小朋友呼吸的方法

(先把CHAMBER放在小朋友臉上 然後噴氣後數1-10)

(噴了有STERIOD成份的擴張劑記住幫小朋友清楚面部 
否則小BABY的臉就很容易變紅及損掉)

這些可能都不曾在成人病房經歷的

至於收證的時候除了ASSESSMENT FORM要填滿
最重要的是 身高及體重 一定不能錯!
因為醫生開的藥量都是根據體重來計算的
如果錯了 後果就非同小可

因為本人所出的是發燒病房 所以每個病人都需要量體溫
而當發現有病人發燒時 作為學生可以先看病人藥紙
看看醫生有沒有開SYR PANADOL 
如有 就可以自行去藥車 三核五對
然後拿著藥紙跟藥到姑娘面前對藥 然後派藥

不要把病房想成樂園
因為小朋友一見你給他量個血壓就會哭到呼天慘地
長時間於這種環境工作 真的會有衝動把小朋友給!!!!!!!!好好親吻一下

不快兒科病房實習回憶



兒科病房係本人出眾多實習中最不開心的一個經驗
因為想起來 在那麼多個病房實習 我也只有在這個病房實習時被人問侯
 (罵是還好 最討厭是以似罵非罵的語氣去含沙射影地話你)

可能因為兒房病房的護士都是女性的關係
所以某些姑娘就非常因為極度乾旱而非常容易觸怒()

事源其實有眾多事件集結而成

事件1

首先 第二天的實習的時侯
當時有一位TUNS(TEMPERARY UNDERGRADUATED NURSING STUDENTS) 與我同更
我也不理回情況那麼多 自己立刻自動自覺去量溫度

(因為當時的時間除了量體溫沒有其他的事幹)

而姑娘們都暫時沒事幹在護士站做文件上的工作
然後那位TUNS居然走過來跟我說她的溫度計沒有電 要拿我的去量
那沒法子 別人是受薪工作 而我只是個學生
唯有把體溫計給她 然後自己尋找工作

而我當時真的沒辦法找到任何工作的情況下 又沒有任何姑娘指導下
我唯有自行在走旁看排板 抄下不懂的TERM 回家查看
豈料這個舉動引起了部分姑娘的不滿

剛自己一個出實習的我完全不明白我現在所做的事是非常令人討厭
而其實我真的沒有辦法才會這樣
而有些好心的姑娘就提醒我去量體溫
而我亦把事源解釋
然後姑娘立即叫我把收證室的體溫計拿去(即使當時收證室正在收證)

事件2

但事不出第二天
在交更的時段 IC向所有始娘說有人把收證的ASSESSMENT FORM的體重的數字給寫錯位置
(你要知道填錯了而無人發現是非常大的一件事)
而當其時
 那位IC首當其衝地懷疑起我們同學來
更要我們每個出去更枱在所有護士前認字跡!!!!

而我一看知道那不是自己的筆所出 因為我用的是原子筆 筆劃較粗
而兇手用的是較幼口徑的原子筆或墨水筆

但因為這件事發生後 整個病房都對我們這3個學生產生極大不滿
(你要知道女人的天性是背人閒話 對不起 這是事實)

被姑娘孤立 即使到現在的病房
也很容易發生這些事
然後又一日獨自出更
一回來 原本好多耳語聲的護士站突然安靜下來
心想 糟了.............那件錯事一定被歸咎於我



事件3

當時完全沒有安排任何護士指導我們
(所以請大家一到病房必定要自動自覺去做 即使是量生命表徵
這是我到每一個病房時的習慣)

所以並不知道原來作為學生可以自行去拿PANADOL給姑娘對藥

因此當我發現有病人發燒
便立即向CASE NURSE報告
當時的CASE NURSE是一位沒有帶眼鏡 身材較為圓潤
身上掛了HELLOKITTY 裝飾的姑娘
當時她用極度不滿意的態度說:「那我怎樣可以幫到你?
當時聽到這個回應稍一 
然後她說「那你覺得你應該怎樣做呀?
「給病人吃PANADOL?
「那還不去拿?
因為當時需要拿職員卡才可以進入治療室
所以當我詢問她的時候
她更情不願地把職員證扔到我面前
然後我拿了個裝了準確份量的的橙色SYR PANADOL 量杯及藥樽到她面前 準備核對
「你拿了甚麼?
PANADOL X ML
「我唔會簽藥紙的 如果你這樣」

當時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做錯了甚麼

「請問我做錯了甚麼?
「你去拿個針筒量 我不要用量杯量!

然後我當時又好苯地只拿了個針筒 發現小量杯的刻度真的不準確
因為在沒有任何明確指示的情況下 這三番四次問她拿職員證的舉動
而被非常不好的語氣被訓了
雖然到最後我也不停地向那位姑娘道歉
但基於當時她那高揚的諷刺口吻 真的令人嚥不下那口氣
唯有在飯堂自己默默地不開心…然後繼續回病房工作...



而這吞聲忍氣的兩星期實習也很快的過
去了

這件事後我沒有再與那位姑娘同更
但我亦明白到病房中某些人是惹不得的
所以現在每凡遇到雙眼皮 身材豐滿 身上掛了HELLO KITTY 掛飾的 
兒科發燒病房姑娘 我也非常 非常害怕




但也可能因為這一訓 我又有機會成長了
真多謝這位姑娘=D

多年後仍然嚥不下那股怨氣的學生上

所以各位 你會明白為何護士的牌氣都那樣好
因為我們都是這樣被訓練的=D

廷伸閱讀:

韓少年涉病房姦幼童被捕


因為以上新聞 當時聽聞有機會出現男女獨立的兒科病房


留言

  1. 兒科病房d姑娘真係唔好講笑,勁mean...TT
    四年實習係出兒科先會每日擔驚受怕地過。。。

    回覆刪除
  2. 絕對同意!!!!!!!!!!!!!!!!!!!!!!!!!

    回覆刪除
  3. 我都係男學生, 我下星期就第一次到兒科實習喇!
    好彩見到呢篇BLOG !

    回覆刪除
  4. 加油喔!!!把你所見所聞 來這裡分享吧=D
    也幫助SHARE這BLOG出去=D

    回覆刪除
  5. 昨天經朋友介紹下睇左你的這篇文章~~
    正在深同感受~~~因為我也是在這間醫院的發燒兒科病房實習的....
    然後今天就剛好派去了那裡(不是發燒病房那間)當RN....心情當時五味雜陳啊!!!!!!(淚)
    後來再仔細看看你的BLOG,發現你居然是個腐男!!!
    真真真真的令我太驚訝了!!!我以為要找個像我一樣是腐女的姑娘已經很難得,但沒想到還能找到個是阿SIR的腐男!!!!
    所以忍不住留言了~~XDDD 請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XDDD多多指教
      請在那個病房多多努力
      做兒科病房的姑娘無論是韌力及耐力也非常重要=DDD

      刪除
  6. 我都係男護學生
    出WARD 第2日已經比姑娘問侯 T_T
    加油 ! !

    回覆刪除
  7. b6?�� 我也實習得好唔開心 無嘢做都好大壓力 我諗你嗰個雙眼皮姑娘應該喺依家ward man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